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

學生時代的偶像

學生時代沒有甚麼代表性的偶像,但是有位老師不知算不算是我的偶像。

還記得讀初一的時候,我很欣賞教我代數的那位老師。他是一位衣着簡樸,嚴肅中帶點幽默感,而教學經驗又豐富的一位好老師。他上課時不須拿着課本或備課本,而是用他的一張嘴、一個眼神和一枝粉筆,深入淺出地引導學生學習。老師把每堂課的重點和難點內容教得很仔細。由於老師在某個教學內容的章節裏,常常提到相關的內容「有理數」和「無理數」,因此老師被同學起了一個花名,叫做「有理數」。呵呵......頗有趣的名字啊!

我本來就是一個被動、含蓄的人,上課時很「安份守紀」地聽課,對於老師的提問,無論懂不懂都不會舉手發言或回答。但是,上老師的代數課,我就會變成了另一個人,表現得非常雀躍。老師每次提出的問題,我都會積極思考舉手回答,佔了大比數是答對的。因為我每天做完作業後,還會拿起代數書預習下一堂課的內容,所以我那年的代數有很好的成績。

不知是否有着這個推動力,我讀初一那年的成績竟然在全級二百多人當中,考獲第二名。這個前所未有的「戰績」,連做夢也沒想到......本來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,但是一刹那的光輝,不代表永恆!後來升上初二,那位代數老師沒有跟班上來教我們,而我的成績從那時起猶如股市般下滑,一落千丈......不僅跌出全級十名,甚至跌出二十名,三十名之外......於是又回復了沉默的我......

經歷了這次名次「海嘯」之後,總覺得人生有着許多的起起伏伏,别再執迷不悟,讓一切隨風...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本周「周日名采」由Terence出題目,其他同題作品請到Alex處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