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

小王子

《小王子》是法國聖艾修伯里最著名的作品。本身是飛行員的他,因為在他六歲時所畫的兩幅畫,一為蟒蛇吞象的外觀圖;二為蟒蛇吞象的透視圖,卻被大人所忽略,因此他不能成為一位畫家。《小王子》既是童話又是寓言,是一本心靈旅程的書,帶點諷刺、發人深思!小王子來自一個很小很小的星球,在他的旅程中,要訪問很多星球,當中遇到了國王、愛現的人、酒鬼、商人、點燈的人和地理學家,最後來到地球,並遇上孤狸。小王子不一定回答別人所提出的問題,但是他提出的問題,就一定要追問人家的答案。例如:「馴養」、「朝生暮死」等等。

「拜託幫我畫一隻綿羊」小王子說。於是,作者畫了好幾隻,小王子也不滿意。

「他覺得很不快樂,他的花曾經告訴他,她是全宇宙僅有的一朵玫瑰。而這裡,單是這個花園裡就有五千朵玫瑰花,長得跟他的玫瑰花一模一樣!」「......我得對我的花負責。她是如此脆弱!如此天真無邪!她只帶著四根一點用也沒有的刺,來保護自己,對抗周圍的環境......」


小王子提議:「過來和我玩吧!我現在很憂傷。」
狐狸回答:「我不能和你玩,因為我還沒被馴養。」
小王子說:「啊!對不起。馴養是甚麼意思?」
狐狸說道:「它的意思就是建立關係。」
最初小王子不明白,後來他了解到,有一朵花......已經馴養了他.......


「雙眼是盲目的,我們必須要用心才能看得到......」小王子說。

小王子最後離開了...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本周「周日名采」由Michelle出題「小王子」,其他網友同題文章如下:

Wordy:小王子隨想

投幣機的咖啡:小王子

Lotrs and Cedar:小王子與老郭

一個浪子的逸事:小王子

師奶筆記:小王子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