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

墨韻荷影

NO.1

NO.2

NO.3

NO.4

NO.5

NO.6


第一次嘗試拍攝水墨照片(自認水墨啫)。極具中國風的荷(荷花、荷葉和荷影)是拍攝水墨照片的最佳題材之一。千姿百態的荷葉,優雅飄逸,其倒影也很吸引。

以往的黑白照,除了沖晒之外,就是將彩色照片在一些軟件裏變為黑白效果便是了,然而這次嘗試真真正正用相機拍出來。首次以水墨效果拍攝荷葉倒影,要拍出黑白的調子,說難不難,說易不易。

拍攝時,要找荷葉不要太密的,最好是疏落(有致)的,否則拍不到倒影。

一般的荷塘範圍比較大,使用中長焦距鏡較為理想,有利於拍攝遠處的荷影以及取景構圖的方便。而我只有一枝KIT鏡(短鏡),只好選擇荷塘邊的荷影進行拍攝。

使用ND鏡(即中性密度減光鏡)配合拍攝更合適,使光的地方可以變暗,即使天色太光也沒有多大的影響,也不會局限於陰蔽處或天陰時進行拍攝。而我當時正正缺乏了這個ND鏡。

在沒有ND鏡的情況下,天色太光太暗也不理想,如果太光拍不出黑色的效果,如果太暗又拍不出黑白對比的效果。以上照片是在早上六時多開始拍攝的,這時的陽光沒那麼熾烈,又剛好選擇了荷塘邊有一棵大樹作遮蔭的位置,同時天空剛好呈現灰白色,不至於水裏出現藍天白雲的倒影。

一幀理想的水墨照片,墨色濃淡要發揮得淋漓盡致,要兼具氣韻美感,還要講求層次的變化,使人看後似畫非畫,似照非照!那是追求中國水墨畫「以形寫神」的境界!這......離我還遙遠呢!甚至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了......

2 則留言:

  1. 哇,巧靚!

    虛濛的境界,我就是做不到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看不清方向才會虛濛,
    證明你是實實在在的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