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

團購大閘蟹


秋天,正是嚐蟹的季節。尤其是馳名中外的陽澄湖大閘蟹,肉質鮮嫩,肥美吸引。

今年由另一部門調任過來的同事說起,要跟舊同事訂購陽澄湖大閘蟹,還問其他同事有否興趣,一問之下,人人和聲讚許。其它辦公室的同事知道後,紛紛加入購買團,連二老闆也要買一份,真是想不到一呼百應,頓時,陽澄湖大閘蟹就成為了談論的主角。

初次接觸未經煮熟的大閘蟹,先是嗅到一股海水的腥味,然後聽到一陣陣的「呠呠」聲,細看之下,那是大閘蟹的嘴巴發出一個個極細的泡泡聲,被草綑綁的大閘蟹似乎自得其樂。這次訂購的大閘蟹體形較小,但以價錢來看,還算便宜的。買蟹還附送紫蘇葉、陳醋和薑糖。

蒸蟹是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,很適合不會弄菜的人。少入廚房的我,煮一頓飯也成問題,今天竟然親自「操刀」──蒸蟹。

替大閘蟹洗去身上的泥土和污垢前,先把綑綁着大閘蟹的草剪掉,剪後方知步驟錯了,被綑綁的大閘蟹不是容易處理嗎?鬆綁後的大閘蟹,猶如脫韁野馬,肆意橫行,幸好才剪掉兩隻,否則就會出現「倒寫一籮蟹」的苦況。

不敢用手直接接觸鬆綁後的兩隻大閘蟹,怕被蟹鉗鉗着。於是用刀按着蟹盖,用刷子刷了幾次,然後用刀和刷子把蟹反過來,再用刀按着蟹肚皮,反覆刷了多次,別看這個動作很簡單,一不留神就被那個蟹鉗夾住刷子,要費力氣把它甩掉。

把洗乾淨的大閘蟹,蟹肚向上放入碟子(那兩隻鬆綁後的蟹還在胡亂轉動)、在蟹肚上放一片紫蘇葉(不用放調味料),放在滾水中蒸二十六分鐘就大功告成。吃時配以醋來蘸蟹,滋味無窮。

患有高血壓、皮膚敏感的人士忌吃蟹,我是後者,吃了才算,還吃掉了三隻,很滿足!

2 則留言:

  1. 吃,我是很平淡的,大閘蟹膽固醇高,我是好多年無食了,連帶孩子都冇得食。今年孩子說要吃,便與他們上館子,吃了後欲望還是來不了。下次再吃,分分鐘十年八年後喇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蟹,我是很喜歡吃的,但我不宜多吃,所以間中吃一次半次無妨。

    要等上十年八年才吃?不會吧,過多兩三年,孩子會帶你上館子吃的,到時你唔好話膽固醇高而拒絕佢哋呀,哈哈!

    回覆刪除